升學解碼

中五DSE生極速銜接英澳名牌大學 大學基礎課程一年收生四次

      如果DSE成績未能帶你直入香港的大專院校,還有其他選擇可銜接入海外大學,甚至是世界名牌大學。University Foundation Course(大學基礎課程)、International Year 1(國際一年級)、澳洲文憑課程(Dipolma)等都是很好的選擇,一般都有保證升學(GuaranteeProgression),只要符合成績要求就能升學指定大學。那麼,三者有甚麼分別呢?同學又應怎麼選擇呢?先看看以下簡介。

University Foundation Course(大學基礎課程)

相信不少家長和同學都聽過University Foundation Course(大學基礎課程),若對大學基礎課程的概念不清晰或抱有錯誤的觀念,便會錯失入讀海外頂尖大學的機會了!中五同學亦要留意!在香港修畢中五的學生都可選擇到海外修讀一年制的Foundation Course,達到成績要求,然後直接進入大學!不需要考公開試,也可升讀大學!Foundation Course,又名Year Zero,顧名思義,是修讀大學Year One前供同學修讀的預備課程。不論澳洲或英國,都有不少頂尖大學提供Foundation Course 給成績未達到學士課程入學要求的學生就讀,例如:

英國頂尖大學:                                                   澳洲八大:

University of Durham                                        University of Sydney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Bristol

開課日期方面,大學基礎課程的開課日期較有彈性,一年有多於一個開
課月份,更能配合同學的升學計畫:
英國:9月、10月、1月、7月                               

澳洲:2月、7月、8月、10月

      大學基礎課程的入學要求較低,以英國為例,HKDSE最佳三科成績(BEST 3)322 – 222。其實基礎課程是讓同學先打好學術基礎,課程中的科目是固定的,但都與你的目標學士學科有關。部分學科如物理治療、護理學、藥劑學等基礎課程,普遍需要較高的入學分數(最佳三科332 /333,視乎個別院校)。想升讀健康科學學士課程的同學,在完成基礎課程後需要通過面試才能升上大學。在銜接率方面,一般來說,只要成績達到相應要求,就可升讀學士學位。

      澳洲方面,HKDSE最佳五科成績(BEST 5)22211 – 22222。當地的基礎課程與英國有一點分別,在修讀基礎課程時可在眾多科目中選擇與目標學士課程相關的科目,即假設你打算升讀商科學士課程,在修讀基礎課程時就可自由選擇商科相關的學科,彈性比英國基礎課程大。

IELTS 成績要求:4.5 - 5.0
      當然這視乎個別學校及學科而定。某些學科,如法律、言語治療、物理治療等等學科,對英語能力的要求較高。若同學對IELTS成績沒有信心,GES會提供相應的IELTS課程以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大多數大學會列明修畢Foundation Course後升讀學士課程的最低要求,只要達到成績要求,保證能直接進入學士課程一年級。
      Foundation course 有不少課程選擇,包括文、理及商科。課程長度由數個月至一年不等,視乎同學的公開試成績(如HKDSE)及英文程度(如IELTS成績)而定。若英語水平較低,就要先修讀一個學期(約三個月)的英語課程。如果英語水平效佳,例如達 IELTS 5.0 或以上,或可豁免英語課程,以較短時間完成。
      除了General Foundation Course外,也有專為Health Science, Art & Design而設的大學基礎課程。課程包括教授學生如何準備個人作品集(Portfolio)及大學面試技巧等等,讓沒有藝術底子的學生也有機會升讀藝術相關的學士課程。同樣道理,沒有理科底子的學生也可透過大學基礎課程升讀健康科學相關的學士課程。報讀院校開辦醫科基礎課程作銜接,即不需要考醫科入學試(UCAT /BMAT)也可升讀醫科學士課程。
      大學基礎課程一般是針對指定英國 / 澳洲大學的某學科而設,香港的大學一般不會承認這學歷。如果畢業生希望銜接香港的大學,機會則十分微。因此報讀前應已打算在英國完成大學課程。

想獲取最新英國或海外升學資訊,立即讚好 (Like)及 追蹤 (Follow) Dr Fanny Chan Edd facebook 專頁!
如有任何海外升學疑問,歡迎電郵至 drfannychan@gmail.com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